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业绩披露 综合经营质量持续提高

上证报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公司)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新三板673家创新层挂牌公司披露了2019年三季度报告。整体来看,创新层挂牌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5.27%,经营现金流、成本呈实质性改善;创新研发和人才投入不断加大,高技术产业、服务业新动能加速发展。同时,国家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减税降费、稳就业效果进一步显现。

公司业绩数据

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披露的三季报整体呈现出四个方面特点。

首先,前三季度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综合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其中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头部企业增长更快。企业经营现金流明显改善,主营成本费用下降。

具体来看,以创新层挂牌公司为代表的优质民营中小企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46.95亿元,同比增长7.79%;净利润169.68亿元,同比增长5.27%。

分结构看,创新层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的挂牌公司有295家,占比43.83%。同时,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挂牌公司564家,占比83.80%。净利润超1000万元的挂牌公司320家,占比47.55%。

从经营现金流量结构看,前三季度创新层挂牌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172.2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净流出13.48亿元,实现了经营现金流由负转正。从成本费用结构看,前三季度创新层挂牌公司毛利润率同比上升0.7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的经营成本进一步压缩。

其次,创新投入产出效果持续发挥。其中,创新的研发与人才投入持续加大,创新产出效果明显。从研发支出看,创新层挂牌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70.42亿元,同比增长20.17%。从人才投入看,挂牌公司员工本科及以上人员、硕士及以上人员比例均有所提高。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持续不断的研发与人才投入,有效地促进了创新层挂牌公司的创新发展,其中高技术产业和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创新产出效果尤为突出。

具体表现为,创新层中,275家高技术产业公司的研发投入为37.66亿元,同比增长22.72%;264家知识产权密集型公司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05%。同时,在创新拉动下,高新技术产业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高于创新层整体情况。

再者,三季报显示,工业挂牌公司整体承压更为明显,内部有所分化。服务业方面,随着我国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创新层服务业发展迅速。

具体而言,创新层中工业挂牌公司314家,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19%和0.02%,整体业绩承压。

另一方面,创新层服务业挂牌公司数量占比为43.83%,但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占到创新层整体的61.26%和46.24%。此外,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行业不断发展壮大,高成长性突出。

最后,中小企业支持政策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和社保费率降低的全面实施,企业减税降费效果显著。

数据显示,创新层挂牌公司前三季度在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支付的各项税费同比下降5.71%。实际税费负担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创新层挂牌公司经营环境不断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但也应看到,中小企业融资难、回款慢现象仍然存在。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关注挂牌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全力以赴落实改革部署,持续深化改革推动改善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能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