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港交所前三季度净利润微跌 新股市场再度畅旺

11月6日,香港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港交所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25.65亿港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12亿港元,同比下降1%。

公司业绩数据

由于存管、托管及代理人服务费季节性减少以及交易及结算收入下降,第三季度,港交所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减少至39.87亿港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07亿港元,同比下降9.7%。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尽管外围环境极具挑战,港交所在前三季度仍有不俗表现,包括沪深港通收益创新高、新股市场再度畅旺,再加上投资收益取得不俗回报,抵销了在宏观环境影响下略见回软的现货市场成交量。“不继续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提出要约,我们虽然失望,但我们仍会继续专注实现三年战略规划,严控成本,抓紧进一步发展增长的机会。”

据公告,前三季度,香港证券市场日均成交额90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其中,第三季度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更是跌至770亿港元,环比下滑19%,同比下滑16%。

港交所表示,前三季度,现货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下滑,衍生产品及商品市场的成交量略见下跌,均令交易及结算费减少。但投资收益净额增加以及沪深港通的北向交易的交投增加,抵销了交易及结算费用减少对收入带来的影响。

公告显示,前三季度,港交所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为7.58亿港元,创九个月新高,当中5.29亿港元来自交易及结算业务。

IPO市场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共108家公司赴港上市,总集资额达1339亿港元。其中,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是2019年前三季度全亚洲最大型的新股,亦是全球第二大新股。

此外,债券通市场继续强劲增长。公告显示,债券通2019年第三季的成交量及投资者人数同创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12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增215%。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