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新时代潘向东:加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至少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包括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强包括科创板在内的A股投资者保护,完善退市制度,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

资本市场

潘向东认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至少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继续落实好科创板制度。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当下资本市场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注册制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上市,加快上市进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如果注册制运行良好,注册制有望推广到其他板块,从而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促进整个经济效率的提高。创业板改革的重点,是向科创板借鉴、落实注册制。新三板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新三板改革重点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合理的升降级通道,完善新三板转板制度和市场内部分层。这些有利于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改善市场效率。

第二,加强包括科创板在内的A股投资者保护。完善上市公司出现欺诈行为后中小投资者法律纠纷处理机制,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善导致中小投资者损失后的处罚机制,加大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

第三,完善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只有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才能实现资本市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另一方面,只有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标的,才能活跃资本市场,保障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第四,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可以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健全资本市场体系,提高资本市场效率。在引进来的同时,中国资本也会合理地走出去,一方面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接轨,壮大中国金融企业。另一方面,有利于中国居民投资的多元化,提高居民福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