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民生温彬: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有三大新走向

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举措。其中,重点突出了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资本补充和风险防范。

民生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7日解读,落实金融委会议精神,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未来可能有几个重要的新走向。

一是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中小银行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中小银行股权结构,减少单一股东占比过高或者大股东投资范围过宽等现象,谨防大股东经营风险对银行造成负面影响。在银保监会政策统一指导下,中小银行结合地方特点和战略特色,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下,建立分工明确、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三会一层制度,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员工持股等激励方式有望在更大范围应用,解决很多银行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问题。建立适合中小银行特点的风险内控体系,大幅提升中小银行防控风险的能力。

二是强化资本管理,提升中小银行风险抵御能力。一方面,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将进一步理顺。目前,上市的中小银行较少,外源融资能力受限,部分扎根服务基层、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小银行将加快上市步伐。部分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的几率提升。建议监管部门探索创新更多适合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充分考虑中小银行需求和可能,给予差异化资本补充门槛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将通过严格考核、窗口指导等,引导中小银行主动节约资本消耗,提升资本管理能力。

三是创新产品模式,提升中小银行服务能力。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要求,建议监管部门探索推出以知识产权、技术、数据资产等作为授信条件或风险缓释的银行贷款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帮助有发展前景暂时遇到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推进银行信贷与股票、债券、基金协同对接,创新推出投贷联动等新产品,为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总结推广中小银行典型商业模式,对于部分风险较高的中小银行要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精准拆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