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最大自贸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 协定开放水平很高

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的自由贸易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简称RCEP)经历了7年长跑后,近期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自由贸易

RCEP由东盟10个国家发起,共有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个国家参与。2013年谈判开启,在经历了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后,亚太地区终于将形成一个货物贸易零关税达90%以上的自由贸易区。

受访专家表示,此次RCEP谈判成果的取得将对企业扩大出口、吸引外资、对外投资产生积极影响,对整个亚太地区形成大型区域价值链起到重要作用。我国企业将有更多机会进入日本、韩国等地。更重要的是,随着区域生产布局的调整,我国企业有望向价值链更高端攀升。

自贸协定开放水平很高

目前,根据RCEP第3次领导人会议发布的声明,除印度外的15个国家的实质性市场准入谈判已经结束,谈判团队将启动文本的审核工作,目标是在2020年签署协定。

此次谈判协定的总体开放程度很高,在货物贸易方面,零关税的货物贸易比例达到90%以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这个协定是一个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一般来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达到95%以上,RCEP货物贸易达到90%以上,比WTO各国的开放水平要高得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宋泓对上证报表示:“此次RCEP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各国零关税的比例很高,除了部分农产品和敏感商品外,包括汽车在内的几乎所有制造业都会开放。由于之前我国和日本没有签署自贸协定,RCEP的达成将给我国企业进入日本创造极大的机会。”

在投资准入方面,RCEP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研究部主任陈靓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国签署的第一张负面投资清单,各个成员国不仅作出了较高程度的市场开放承诺,而且还将大大提高投资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印度暂缓加入 不影响协议生效

目前RCEP的协定中有20个章节,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以及相应的规则等。根据领导人会议的正式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

关于印度为何不愿答应明年签署,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印度担心自贸协定签署了以后,因为减税,从别的国家进口会多,印度的逆差会增加,对其产业或有影响。

“印度人口较多,贫困人口也很多,市场很大,所以担心贸易逆差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如果不签署也担心在南亚被边缘化,搭不上这趟列车。”宋泓表示。

“事实上,印度并未退出谈判,还是在积极参与的,待一些技术性问题解决后,印度也有望加入。此外根据RCEP的生效条款,印度一方并不能阻碍整个协议的生效。”陈靓说。

根据2018年数据,整体上已经结束RCEP谈判的15个成员国人口达到了22亿,GDP达到29万亿美元,出口额达到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均占到全球总量的30%左右。

“RCEP15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王受文说。

我国企业将有更多投资机会

RCEP15明年签署,将对于区域贸易、世界贸易和我国企业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王受文说,RCEP形成一个统一的自由贸易区后,有助于各国根据比较优势来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

“这一大型区域价值链的形成,将有利于我国企业立足东亚区域价值链,完善市场布局、生产布局,朝着价值链更高端、附加值更高的产业方向迈进。”陈靓说。

从涉及的方面看,RCEP15的达成将有利于我国扩大出口、吸引外资,包括加强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

“在全球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贸易增长速度显著下降的情况下,RCEP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对提振世界经济信心起到作用。而且签了自贸协定以后,会给各国出口带来很大的好处。”王受文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