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多家公司不约而同引入战投 得利斯可能构成易主

年末将至,上市公司也没有放慢“奋斗的脚步”。11月7日晚,得利斯、森源电气、兴森科技等3家公司不约而同公告拟引入国资战投。其中,得利斯甚至可能构成易主,新疆国资有望入主。

股权转让

得利斯披露,公司近日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同路人投资已与新疆中泰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同路人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约1.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转让给新疆中泰,本次转让的价格区间每股为5.59元至6.83元。

资料显示,新疆中泰成立于2012年7月,注册资本19.44亿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资委持有其100%股权。新疆中泰将发展农业产业作为其产业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同时,同路人投资同意,将通过适当方式,使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同路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得利斯表决权降低到25%,新疆中泰将实际享有得利斯的控制权。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得利斯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将为公司引入国有资本,有利于促进公司紧抓“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优化股权结构,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快速发展。

森源电气也于同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森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隆源投资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41%、2.26%转让给中原金象河南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支持2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本次转让股份合计5.67%,转让价格为6.57元/股,合计交易金额3.46亿元。

森源电气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旨在引入国资背景的战投,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转让所得资金也有利于降低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

身处开放的“桥头堡”,深圳上市公司已经考虑到引入国资战投后的下一步战略合作。兴森科技公告,深投控拟协议受让公司股东大成创新资本-兴森资产管理计划1号、金宇星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74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交易价格为6.28元/股,合计交易金额4.67亿元。深投控基金管理人的母公司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是深圳市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综合型金融控股集团。

兴森科技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将为公司引进重要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转让所得资金将用于归还股东质押借款,降低股东质押率。同时,交易双方约定,将积极促成兴森科技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延伸上市公司产业链,提升上市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

同日,通源石油披露纾困合作进展。国君创投、首善基金、长安信托拟共同出资成立契约型基金来承接公司控股股东张国桉5%至5.5%的股权,获得资金将用来归还其股权质押的融资,降低控股股东质押率。

一日之内扎堆出现上述同类的引入国资战投的公告,释放出什么信号?是民企上市公司依然身处困境需要实力国资纾困?还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有优势的产业资本积极出手收购上市公司股权?我们将持续跟踪。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