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北京建筑国企两两合并 推进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

11月7日召开的“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宣布会”上,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北京城建集团与北京住总集团、北京建工集团与北京市政路桥的“两两重组”正式对外宣布。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表示,本次重组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进首都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市管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标志着首都建筑企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国企改革

具体来看,针对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住总集团重组,北京住总集团的国有资产将被无偿划转给北京城建集团,并由北京城建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而对于北京市政路桥和北京建工集团的重组,则是北京市政路桥的国有资产将无偿划转至北京建工集团,由北京建工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

从数据上看,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住总集团的合并将诞生一家总资产超3000亿元的建筑企业。截至2018年底,两家公司总资产分别为1758亿元(城建)和1219.92亿元(住总),2018年营收分别为757亿元(城建)和436.01亿元(住总)。另一组合并方中,北京建工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472.59亿元,总资产892.05亿元,北京市政路桥2018年完成营业收入361.3亿元。

结合这四家建筑类国企的近期动态看,四家公司均曾表达冲击资本市场的意愿,本次“两两重组”或将开启北京国资企业的新一轮资本运作。据北京市政路桥官网介绍,集团曾在2017年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上海金砖股权投资基金。

无独有偶,在北京住总集团2018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宝申提出,未来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整体上市、加速七大重点任务落地”三位一体的整体战略,最终构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北京建工集团方面,其子公司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公司的IPO于2018年初被否后,后续也不排除继续冲刺资本市场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国资委此前已经实施了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合并重组,以及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的合并重组。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未来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抓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