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我国私人银行客户趋于稳健 投资心态日益成熟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11月8日在2019年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2018)——暨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白皮书》正式发布。

银行行业

《报告》课题组回收了21家银行的1056位高净值客户问卷,对其财富结构、理念偏好、服务需求、资产配置等深度剖析。

问卷调查发现,75.03%的私人银行客户身份为第一代企业家,12.96%为金融投资者,二代继承人占6.27%,5.74%为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

《报告》显示,大部分私人银行客户趋于稳健,投资心态日益成熟。在企业创办者和继承者中,对于保障本金的稳健型投资诉求最为强烈。对于拥有企业的“一代”,其财富中大部分为企业股权,稳健的金融投资能降低其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通过继承而跻身高净值人群的“二代”,更注重避免家族财富流失。金融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则相对激进,通过运用金融杠杆以较小投入撬动较高收益。

产品方面,八成高净值人群表示,已了解理财产品净值化概念。54.67%的受访者表示,对理财产品的选择与投资并未受到净值化的影响;21.17%的受访者增加了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24.16%的受访者降低了对净值型产品的投资,这部分人群对风险评估表示出极大关切。

《报告》显示,中资私人银行的管理资产规模(AUM)从2017年的10.82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31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数从2017年的76.20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90.77万人。

根据参与调研的银行提供的数据,私人银行服务在需求和供给端上的分布基本保持一致,东南沿海地区最为集中。其中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无论在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客户资产规模,还是在私人银行机构数量和服务人员数量方面,均名列前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