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辞职后公积金怎么处理 离职后公积金能取出来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公积金的用处,如果是打算买房的人,可以用公积金来申请贷款。但是,不打算用公积金买房的人,辞职后公积金怎么处理呢?离职后公积金能取出来吗?由此可见,公积金和大家的自身利益是紧密相关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公积金

现在很多公司在职员正式入职后,就会由公司统一代替大家缴纳“五险一金”,而“一金”就是住房公积金,但是职员离职后就会停止缴纳,而住房公积金怎么处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离职后公积金该如何处置?

离职后公积金怎么办?

1.辞职后公积金一般不可以取出,辞职后公积金是不可以取出的。公积金帐户暂时会被封存起来,但是帐户里的钱始终是你的。以后重新就业可以用原来的帐户继续缴纳的。如果一直没有就业,公积金处于停交状态,不可以用来贷款。并且个人公积金不可以个人缴纳,只可以自行缴纳"三险",公积金必须有工作单位代为办理。

2.特殊情况辞职后公积金可以取出的特殊情况

而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帐户中的储存余额: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时。在离休、退休或到达离休、退休年龄时。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且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时。户口迁出本市或者出境定居时。非当地户籍职工调离当地时。职工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时,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储存余额抵冲。

3.其他情况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时,职工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可以提取死亡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帐户中的储存余额,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帐户同时作销户处理。连续失业两年以上,且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年公布的本市职工最低工资的;从而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消费。

4.办理方法凭公积金存折和本人的身份证以及终止劳动关系的证明(原厂)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提取申请手续。如果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同意提取,就会转到你现在的新单位,需开具新单位的证明,不同省份没有关系,公积金管理中心会负责办理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