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晋州恒升村镇银行被骗贷 目前未还贷款6212笔

一起发生在去年的河北地区村镇银行被骗贷上亿元的事件近日引起舆论关注。今日,记者从接近晋州市市委宣传部门人士处了解到,晋州市公安局于去年8月24日,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案件侦办工作。目前,已起诉至法院,法院正在审理中。

贷款骗取

2018年8月23日,浙江温州瓯海农商银行报案称,该公司在对河北晋州恒升银行进行合规检查时,发现晋州恒升银行违规发放贷款,且存在冒名骗贷情况。温州瓯海农商银行在河北多地发起“恒升”系村镇银行,其中持有河北晋州恒升银行40%的股权,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经晋州专案组查明:该案系由犯罪嫌疑人赵强幕后指使,以多户联保的形式,由他人冒名签订贷款合同从晋州恒升银行骗取贷款。在银行外部指使靳强等人制作整理虚假贷款资料并送往各支行进行贷款审批、支取贷款、还本付息;在银行内部指使于英军等人违规审批发放联保贷款的违法放贷骗贷案件。

自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赵强等人通过伪造贷款资料,通过4户联保贷款的形式骗取贷款,截至目前未偿还贷款6212笔,未偿还贷款本金11.98亿元。截至目前共抓获主犯赵强及其他涉案人员共计41名(全部移送起诉),其余4名涉案人员已上网追逃并在全力追捕中。

上述晋州市委宣传部人士介绍,目前,晋州恒升村镇银行正常经营,具有很强的支付能力。储户在该机构存款本息受法律保护,“存款自愿,取款自由”。按照《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对同一存款人在同一银行50万元以下的存款本息都会给予全额保护,由中国人民银行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全额偿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