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得银保监会政策推动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增量

20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0.8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75%,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同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3.56%,贷款质量总体稳定。

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增量、扩面、稳定价、控风险平衡发展的成果,与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引领和政策支持密切相关。

一是推进机构体制机制建设,丰富供给体系。自2017年起,牵头指导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完善事业部专营机制;督促邮储银行坚守服务中小企业定位;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以批发资金转贷形式,与商业银行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督促地方性法人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定位;保持农商行、农信社的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重点向县域和乡镇等地区延伸服务触角。

二是突出激励引导,制定差异化监管政策和指标。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金融债募集资金,专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对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适用优惠的风险权重和资本监管要求。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明确监管容忍度。

三是鼓励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提升服务效率。支持推广续贷方式创新,并完善贷款风险分类办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信贷技术和流程。

四是做实监管督导,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先后提出贷款增量和增速“两个不低于”目标和贷款增速、户数和申贷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目标。在国标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重点聚焦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了这部分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两增”考核目标。

五是加强引导规范,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一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七不准、四公开”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两禁两限”等规范收费要求,加大对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等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另一方面,指导商业银行精准核算成本收益,主动让利。

六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政策合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