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相关董事未勤勉履职 *ST华业遭公开谴责

近日,上交所在日常信息披露监管中发现,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华业”)第二大间接股东李仕林及其控制的公司股东重庆玖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玖威医疗”)、重庆满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满垚医疗”)、重庆禄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禄垚医疗”)在信息披露、履行承诺等方面,公司有关董事在职责履行等方面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并召开纪律处分委员会,形成了纪律处分决定。

公司业绩数据

经查明,*ST华业相关股东滥用优势地位与公司开展巨额债权投资关联交易,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2015年,*ST华业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21.5亿元现金收购李仕林控制的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捷尔医疗”)100%股权。同年,公司开始与李仕林控制的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简称“恒韵医药”)开展债权投资业务。2016年,李仕林通过协议收购取得公司15.3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间接持股股东,因此相关债权投资业务均为关联交易。

2018年7月起,公司债权投资业务连续3次出现应收账款逾期未回款情形。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对年度报告披露日前未还款项目进行了全额计提减值,金额高达54.51亿元,导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4.38亿元。

上交所认为,李仕林作为公司第二大间接股东,利用其间接持股优势地位,与公司开展巨额债权投资关联交易,但其控制企业向公司转让的相关债权对应底层债务不真实,造成公司巨大经济损失。

同时,公司还存在相关股东操纵公司相关子公司违规提供巨额关联担保,相关董事未勤勉履职,导致公司内部控制严重缺陷及多项信息披露违规等事项。

为此,上交所作出纪律处分决定,对公司股东玖威医疗、满垚医疗、禄垚医疗及其实际控制人、公司第二大间接股东李仕林,公司时任董事孙涛、刘荣华予以公开谴责;公开认定李仕林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