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我国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银行流动性整体充裕

4000余家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本和拨备水平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截至2019年3月末,投向其他类型资管产品的银行理财产品为10.7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下降17.1%。

银行行业

截至2019年3月末,资管产品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为37.9万亿元,占资管产品总资产的43.9%,较2018年末增加1.6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下称《报告》),对2018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来看,经过一年多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小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稳健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4000余家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本和拨备水平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中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25%,贷款损失减值准备1.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4.4%。2019年一至三季度中小银行实现净利润4483.5亿元,抵御风险的“弹药”充足。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超过99.2%的中小银行流动性比例高于监管要求,中小银行流动性水平充足。

“整体看,我国中小银行风险应对能力不断提升,风险防控的主动性、前瞻性有所增强。”上述负责人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持续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不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推动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实现中小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地区金融生态脆弱的情况下,个别地区发生了小规模挤兑事件。依托存款保险制度,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大力宣传存款保险、打击谣言犯罪、及时调拨现金等措施,快速平息了事件,有效维护了公众信心和金融市场稳定。

这位负责人指出,应理性看待当前部分中小银行的风险状况。一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总体上有所放缓,加之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导致我国经济中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商业银行对宏观经济的变化较为敏感,尤其中小银行自身体量较小、风险管理能力偏弱,因此受到的冲击较为明显。

二是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分类更加审慎,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部分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逐步纳入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使得银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可能导致一些监管指标有所下降。

影子银行治理效果初显 以钱炒钱得到遏制

《报告》显示,在金融管理部门的努力下,资管业务向本源回归,风险逐步收敛。

一方面,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收缩,资金空转、以钱炒钱等行为得到遏制。截至2019年3月末,投向其他类型资管产品的银行理财产品为10.7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2018年4月末)下降17.1%。另一方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截至2019年3月末,净值型资管产品38.8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0.2%。

同时,非标投资稳中有降。截至2019年3月末,全部资管产品投向贷款、资产收益权等非标的规模为18.5万亿元,占资管产品净资产的23.3%,较2018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

再者,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呈现恢复性增长。截至2019年3月末,资管产品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为37.9万亿元,占资管产品总资产的43.9%,较2018年末增加1.6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3月末,金融机构存续资管产品共13万只,募集资金余额79.3万亿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