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信托业资产结构调整明显 风险暴露有所上升

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的信托行业资管规模,三季度降幅进一步加大。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到21.99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2.39%。

信托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新增信托项目个数有所提高,但规模却在下降,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信托业在稳步降规模的同时不断探索结构优化。

信托资产结构调整明显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1.99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5376.90亿元,环比下降2.39%,与二季度0.02%的降幅相比,下降幅度较大。

其中,作为通道业务代名词的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11.60万亿元,规模延续2018年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较二季度末减少0.82万亿元,环比减少6.58%,占比降至52.75%,构成信托资产整体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袁田看来,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回落,与宏观经济和监管环境密切相关。“2019年下半年,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信托业严格落实‘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整改要求,严监管、强合规、重治理的监督执行效果明显,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继续回落。”

从信托资金来源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比由上一季度的40.97%下降为39.50%,而集合资金信托占比由上季度的43.57%上升到44.74%。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新增信托项目累计15254个,同比增加26.74%;规模为4.68万亿元,同比降低1.93%。其中集合资金信托新增规模为2.15万亿元,同比上升37.56%,占比为45.91%;单一信托新增规模为1.17万亿元,同比下降28.12%,占比24.93%;财产信托新增规模为1.36万亿元,同比下降14.01%,占比29.16%。

袁田分析称,新增信托项目个数的提高与规模的下降相比,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信托业在稳步降规模的同时不断探索结构优化。

风险暴露有所上升

风险事件一直是大众关注信托业的焦点问题之一。

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与规模方面均呈上升趋势,风险项目数量为1305个,环比增加18.64%;风险项目规模为4611.36亿元,环比增加32.72%。

袁田认为,在严监管、强监管的政策措施下,信托资产风险率持续推高,一方面,信托行业应引起高度重视,强化风险防控和合规建设。另一方面,从信托风险项目的资产来源角度,集合类信托与财产权信托风险项目规模占比呈下降趋势,单一类信托风险率有所提升,占比41.36%。信托行业总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同时,短期兑付压力仍须重点关注,尤其是四季度最后一个月信托项目到期兑付的规模比较集中,资金流动性管理尤为重要。

另外,在宏观经济周期与金融监管政策的共同影响下,信托行业资金投向发生明显变化。截至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首位,信托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立业之基坚定不动摇,相较于二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与金融机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下降明显。

房地产业务由升转降

近年来因高收益率以及优质抵押物而狂飙突进的房地产业务在今年三季度按下了“暂停键”。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为负。

袁田表示,这充分表明信托行业积极响应中央政策,“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进一步严格落实银保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明确要求,有效遏制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增长,防范风险过度积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