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个人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这个词想必大家已经听过很多了,但是对于五险一金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很多人是不清楚的。那么五险一金到底包括什么呢?我们都知道,如果在企业上班的话,企业会帮助员工购买五险一金。那么个人五险一金怎么交?我们来看一下吧。

五险一金

据了解,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目前我国五险一金的比例为:养老保险单位21%,个人8%。医疗保险单位9%,个人2%+3元。失业保险单位2%,个人1%。工伤保险缴纳0.5%。生育保险缴纳1%。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按工资的12%办理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都是工资的12%。

目前个人是不能缴纳五险一金的,缴纳保险只能交养老和医疗保险,其他的险种暂时交不了。如果要缴纳养老以及医疗保险的话,本地户口的朋友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直接到当地社保机构办理即可。如果不是本地户口,就只能通过社保代缴机构进行缴纳,这种方式需要交一定的手续费,大家注意寻找正规的代缴机构。

上述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五险一金相关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解开疑问。虽然如今个人还不能缴纳五险一金全部的险种,但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的话,那么就一定要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了,毕竟这两个保险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