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央行温信祥:重点推动移动支付领域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28日在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指出,坚持风险防控内生性与外部性统一,强化支付体系安全保障。建设现代支付体系要坚持防范化解风险,既要聚焦内部风险防控,又要化解外部环境风险。

支付行业

一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压实风险管理责任,全面做好取消企业账户许可后的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和账户质量为核心的管理考核体系。

二是要强化源头治理,把好安全关口,化被动防控为主动打击,优化工作方法方式,通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等专项整治,提高行业管理防控水平。

三是应用金融科技提高监管水平,打造全流程立体化全方位的支付科技监管体系。充分发掘海量数据的信息潜能,采用应用接口程序API监管云平台等技术,促进监管智能化、精准化。

四是坚持创新领先与普惠推广相统一,助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其一,重点推动移动支付领域创新,建立以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支付技术创新体系,巩固我国移动支付的国际领先地位。其二,推动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着力缩小城乡差异,鼓励在农村地区创新业务模式和支付产品,增强农村支付业务的可持续性,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实施。其三,减轻数字鸿沟负面影响,把握创新力度和推广节奏,使金融服务更容易全面触达各类主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