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易会满阐述资本市场发展路径 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

站稳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立场,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要强化监管的人民性,必须牢牢坚持市场化、依法监管、稳定预期等重要监管原则。

资本市场

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积极配合推动证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加快推进建立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作出详细阐述。他提出,监管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是否得到有效发挥,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保护。而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又有四个标志:投资者股东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利得到公平对待、大股东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查处、投资者得到便捷有效的监管保护和司法救济。

在这篇题为《敢担当善作为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实现新时代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中,易会满指出,资本市场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新时代资本市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基本要求,是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稳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立场,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要。

他表示,首先要牢记监管姓监,提升有效监管和科学监管的水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监管取向,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注重发挥各方合力,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监管效能。其次,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向,资本市场核心是一个投融资的专业市场,投资者和融资者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必须从融资端和投资端同时入手,兼顾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再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使命,监管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功能是否得到有效发挥,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保护。

易会满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不能有效满足实体经济需要,在融资结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投资者结构等方面,还存在不完善不平衡不适应的问题。监管干部队伍中也存在一些不愿、不善、不会担当作为的现象。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证监会要敢担当、善作为,办好自己的事情,把资本市场监管好、建设好、发展好,既是证监会担当的重点,也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真正考验。

他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各项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证监会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对一些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深入研究论证,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随着改革逐步进入攻坚期,证监会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聚焦金融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使自身站位和作风能够适应初心和使命,必须使自身能力能够真正担当使命,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强烈的改革精神主动作为,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锤炼高强本领,塑造过硬作风,悟初心、担使命、展形象。

易会满在文中指出,证监会系统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关键是在监管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想投资者之所想,虑投资者之所忧,解投资者之所难。强化监管的人民性,必须牢牢坚持三个核心监管目标:

一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主要应有以下几个标志:投资者的股东权利能得到充分保障;投资者的交易权利能得到公平对待;大股东违法违规行为能得到及时有效查处;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能得到便捷有效的监管保护和司法救济。

二是努力提升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推进重点领域监管政策的公开透明,其核心就是为了切实提高市场透明度,确保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制度的使命,也在于把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率的领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通过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持续提升市场效率。

三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当前,资本市场风险点多面广,特别是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金融乱象等重点风险,给市场稳定运行带来较大挑战。做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易会满表示,强化监管的人民性,必须牢牢坚持市场化、依法监管、稳定预期等重要监管原则。

首先,要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其次,要坚持依法监管的原则,切实推进依法治市,一方面增加资本市场司法供给,积极配合推动证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加快推进建立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另一方面严格规范监管行为,减少自由裁量,统一执法尺度、公开执法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同时还应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增强监管的威慑力,净化市场生态。

再者,要让市场有稳定预期。在政策出台前广泛开展市场调研,科学审慎决策,确保接地气、可落地。政策出台后保持定力,不为市场杂音所扰,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要及时开展正反两面的评估,既不能犯“急躁病”,又不能无所作为,更不能好心办错事。

此外,强化监管人民性,还须在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上下功夫,要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推进监管流程再造,解决好监管协调不畅、监管冗余与监管真空并存等问题。

易会满还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资本市场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证监会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决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面提高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