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申万宏源刘靖:新三板市场或成为价值投资的温床

11月28日,在由ChinaIPO资本邦主办的2019新三板峰会上,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刘靖表示,新三板深化改革将重新构建整个新三板生态。

新三板市场

刘靖在演讲中提到,新三板能不能成功,比较关键的是发行、投资者和转板三项制度。

从本次改革的业务规则看,在供给侧的改革主要包括发行制度与分层制度。刘靖认为,发行制度是亮点,发行制度把公开发行引入新三板,本质上让中小企业可以提前享受到IPO的好处。而在需求侧,尽管在相关规则的征求意见稿中,没有明确提及投资者门槛的调整,但刘靖认为,投资者对改革的成败十分关键。比如传统的公募基金对项目的市值要求较高,如何引入公募基金、公募基金对什么标的感兴趣,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刘靖表示,新三板改革也在重塑整个的新三板生态。对企业来说,过去新三板分层的差异性没有体现出来。新三板深改后,许多企业开始规划自己的路径,“能明显感觉到企业的热情非常高,大家都想上精选层。”

刘靖认为,新三板市场可能会成为价值投资的温床。新的规则设定比较有利于企业优胜劣汰,如精选层设置了调出标准。此外,改革后的新三板制度没有太大的套利空间,只是提供了融资便利性,能够让真正有动力做好企业的公司享受资本市场的好处。

中介服务机构的角色也在发生转变。过去,中介服务机构只需简单地提供挂牌服务,而现在要提供保荐和承销服务,会更向综合服务靠拢。从投行角度来说,刘靖认为,新三板企业的保荐难度可能小于A股,承销难度大于A股,“这是在A股市场未曾遇到的挑战,未来也会出现定价失误、承销失败的案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