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平安王伟:将科技定位为资管经营新动能

“我们也非常焦急,希望能快点通过监管审批拿到入场券,加入到理财子公司的行业中来。”平安银行首席资金执行官王伟今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上证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

平安银行

在题为《新范式、新动能、驱动资管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王伟系统性梳理了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的影响,详解了过渡期内自身理财产品新老置换的最新进展,指出了平安银行资管业的差异化发展路径——将科技定位为其资管业务经营新动能。

新产品占比激增 注重与非银头部机构合作

王伟在演讲中提出了一个观察资管新规对行业影响的新角度——经营价值观。王伟认为,资管新规令资管行业的经营价值观及基本理念得到统一,新价值观体现在投资者利益至上、产品信息阳光化、管理人勤勉尽责三方面。

至于整个基本面,王伟总结了资管新规落地后三大表现: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基本保持稳定、新老置换持续、净值型产品占比攀升。

平安银行的新老置换正在加速。王伟透露,截至2018年12月,平安银行老理财产品的占比高达81%,新产品的占比只有19%;而到了今年6月末,老产品的占比小幅压降到74%,新产品占比小幅上升至26%。可只过了4个月(即今年10月末),平安银行新老产品的占比差距已经大幅缩小——老产品占比跌至59%,新产品占比升至41%。

同时,王伟表示,平安银行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化新产品线日益多元化,目前涵盖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权益类资产增厚的“固收+”类。

王伟还提出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平安非常看重与非银机构的合作,比如我们对权益类资产的挖掘借力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我们优先与头部机构合作,这对提升我们管理能力很重要。”王伟说。

将科技定位为资管经营新动能

平安银行不仅仅将科技视为零售战略驱动引擎,也把科技定位为其提升资管业务经营能力的新动能。

王伟表示,目前,平安银行已经全面探索生物识别、金融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资管业务的应用,目前科技已全面落地客户服务、投资研究、产品转型三大场景。客户服务场景方面,目前平安银行已将科技嵌入财富诊断、智能投顾、多人多面;投资研究场景包括智能投研、智能交易、智能组合;产品转型场景则包括产品管理、风险控制、估值核算等业务环节。

最重要的是,平安银行上线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前中后台一体化银行理财资管系统,功能模块包括数据管理、满足新规的产品管理、投资交易分离、风险管理、头寸管理、直通式清算交收、自动化业务运营。

“我们平安银行理财资管系统于2018年4月启动项目,开始需求调研及分析,并于2019年7月一体化系统投产上线,总共历时13个月。”王伟说。王伟还介绍到,该资管系统采用数据存储分离架构设计,基于“微服务+分布式+组件化”的应用底层,可支持新业务快速上线、支撑万亿级资产规模部署。

在投资研究方面,平安还自主打造了基于大数据的平安债券生态一体化平台(KYZ)。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金融模型,可提升利率趋势、行业景气度、信用利差的预测能力,提升投资收益。“平安银行设立了宏观研究院,为投研决策做支持,就应用了KYZ系统。在评价个券时,能提前预警企业发生违约的风险。”王伟透露,目前该系统已经投入到了真实环境使用。

此外,王伟介绍道,在客户能感知的前端服务方面,平安银行自助开发了AI+投顾,能够迅速进行市场研判、产品评价、模拟组合、舆情分析,60秒生成资产配置模型,3秒生成客户报告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