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国信证券更换审计机构 会计所跃跃欲试价格战

每年的年末,会有一批上市公司掀起换聘潮。近日,国信证券宣告更换审计机构,由瑞华改聘为天健,审计费直接从2018年的305万元降到158万元。

国信证券

根据公告,11月27日,国信证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外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相应审计费用不超过人民币158万元。

在4月19日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国信证券审议通过《关于聘请2019年度审计机构及其报酬的议案》,同意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外部审计机构以及2019年度内部控制的审计机构,审计费用合计不超过人民币200万元。

对比国信证券披露的2018年年报及半年报,审计费用为26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为45万元。改聘一家审计机构就省下147万元,这个案例引发了业内议论。

有业内人士表示:“审计机构在与客户签订首次审计契约时往往存在审计收费折扣行为,新任会计所打折接审计客户,逐步提高审计费用,如此的审计收费模式并不少见。”

上海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透露,审计市场的买方议价的能力极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我国保持着高市场占有率,审计收费也远远高于本土事务所,在大型项目中竞争力远超本土事务所。中小型的本土事务所为了增加业务量,不得不在价格上有所让步。

上述会计师表示,事实上,打价格战对于审计市场来说风险极大,执行审计程序获取审计证据是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过低的审计收费加上事务所自身不完善的质量控制程序,注册会计师很有可能通过减少必要的审计程序以压低审计成本。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审计收费是否合理,关系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声誉及其未来的发展,更关系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建议继续完善审计收费披露制度,同时要提高违法成本,并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