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五央企牵头进行煤电资源整合 化解行业恶性竞争

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已在近期启动,由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5家央企牵头,对首批5个试点区域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进行煤电资源整合。

煤电行业

目前,涉及煤电业务的央企主要包括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5家企业。国投集团、华润集团、中煤集团等企业也有部分煤电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前述5家央企所属煤电装机容量5.2亿千瓦,资产总额1.5万亿元,负债总额1.1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73.1%。

分区域看,中央发电企业煤电资产主要分布在全国30个省份,其中15个省份2018年央企煤电业务整体亏损,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西北等地区;另15个省份2018年煤电业务整体盈利,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华南等地区。

本次资源整合试点从2019年开始启动,试点时间3年左右。试点整合目标为:力争到2021年末,试点区域产能结构明显优化,煤电协同持续增强,运营效率稳步提高,煤电产能压降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明显上升,整体减亏超过50%,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

从总体规划来说,此次西北5省份只是第一批试点,未来可能还有第二批甚至更多,并且视具体情况还可能适度拓展至国投集团、华润集团等其他涉煤电央企。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整合涉及资产规模、人员规模将非常庞大,有望化解煤电行业恶性竞争情况,给整个煤电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本次试点将涉及上市公司资源整合。试点主要措施有:由中国华能牵头甘肃,中国大唐牵头陕西,中国华电牵头新疆,国家电投牵头青海,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宁夏。试点将稳妥开展资产重组置换,其中,上市公司所属煤电企业,将股权上移至母公司后再划转,也可以市场化方式转让或置换。

上述5大煤电央企集团旗下拥有大量A股上市公司。例如:中国华能旗下有华能国际、内蒙华电、新能泰山;中国大唐旗下有大唐发电、华银电力、桂冠电力;中国华电旗下有华电国际、黔源电力、*ST华源、国电南自、*ST金山、华电重工;国家电投旗下有上海电力、远达环保、吉电股份、东方能源、露天煤业;国家能源集团旗下有中国神华、国电电力、长源电力、平庄能源、英力特、龙源技术等。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试点的推进和扩围,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有望陆续开展。首批试点涉及的上市公司资产整合应该是在央企和央企之间进行划转,尽量不产生现金交易。

同时,本次试点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试点区域带头打造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煤电产业。试点还将支持企业积极引入外部资本,牵头单位要通过债转股、引战投等措施加快降低试点区域煤电企业负债率,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安信证券环保及公用事业部邵琳琳团队分析认为,煤电区域整合将加速行业资源集中,同时,上述省份内煤电资源实施供给侧改革,将提高五大发电集团采购煤炭和参与电力市场化的议价能力,开源节流直接推动火电扭亏减亏,利好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优质煤电资产。其中,从火电上市公司的存量煤机规模和电力供需格局来看,国电电力和华电国际的装机量最大,存量煤机盈利改善最为显著。

上述分析还认为,与内蒙古毗邻的西部5省份,市场化电价较低,近年来吸引了中东部地区大量高耗电行业迁入。若西部5省份的市场化折扣显著收窄,不排除大量高耗电企业迁移至内蒙古的可能,从而利好内蒙古的火电企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