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抛售美债对美国的影响 中国全抛售美债有坏处吗

美国虽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也曾遭遇金融危机,之后发行很多国债而渡过经济危机。其中,中国购买了很多美国国债。这两年来,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增加,有人建议抛售美债。那么,抛售美债对美国的影响是怎样呢?如果中国全抛售美债,是否有坏处呢?

美国国债

开门见山,我们先了解中国买美债的好处:有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利于我们出口和增加我们就业,美国仍是世界头号大国,国家信用最高;购买美国国债是最安全的;同时美国金融市场发达,交易自由;方便我们买和卖;还有固定收益;用美元买入美国债务,不用担心汇率风险。是不是觉得好处多多呢?

其实,中国购买美债,本身就是一笔投资,而且是一笔安全且高收益的投资。既然如此,为何要抛售美债呢?若然适当减少美债,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若然因为存在贸易摩擦,一气之下将所有美债抛售,这是错误的决定。

中国购买美债是有好处的,而将美债全抛售,对中美两国都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对美国而言,大规模抛售的最大影响是美元大幅贬值,这将影响美国经济和社会的许多方面。例如,各国购买的信心,在其他国家购买量减少后,其他资金进入美国的减少,导致美国经济发展势头急剧下降。

那么,抛售美债对中国有什么坏处呢?在出售过程中,中国持有的美国外汇也会贬值,中后期的财富损失对中国也是相当惊人的。此外,美国必然会采取有关措施,打击中国有关经济部门在反贸易方面的经济控制。在政治上,如台海问题威胁中国,同时在美国经济混乱之后,大量中国工人失业,企业倒闭,投资流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