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银保监会调研人身险公司 摸清行业风险底数

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为全面了解2019年人身险市场发展情况,准确把握当前行业运行趋势与特点,摸清行业风险底数,研判2020年发展趋势,银保监会近日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内部通知,对人身险公司2019年-2020年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

人身险行业

调研内容包括三大方面:一是2019年全年经营情况。包括预估全年主要业务财务指标达成情况,业务经营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全年业绩增长是否达成既定目标及原因分析;主要业务财务指标较2018年全年变化情况及原因分析;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和问题。

二是2020年一季度业务规划。包括预计达成的规模保费,新单保费,险种、产品和渠道结构,分析上述指标与2019年初变化情况及内在原因;提供2020年“开门红”各渠道主力产品基本情况,含产品名称、类型、主要责任、缴费年限、保障年限和预期达成规模;可能影响2020年“开门红”业绩表现的外部影响因素。

三是2020年全年业务计划。包括2020年主要业务财务指标达成情况预测;2020年行业整体发展形势研判。

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应根据以上三个方面的经营情况形成简报,简报内容应反映公司实际情况,要求突出观点、言简意赅。同时,须逐项填报经营数据统计表。

此外,根据要求,填报数据力求准确,数据应采用上报人身保险监管数据系统同口径数据,不得擅自修改表格格式。所填预测数据与未来实际数据的误差原则不得超过10%。

上述经营情况简报和数据统计表须由公司主要负责人审阅把关,报送至银保监会人身险部。

从书面调研摸底的频率来看,调研人身险公司经营近况已成为近年来人身险监管工作的常态。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调研已是“常规动作”,但在目前“保险姓保”、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人身险行业正处全面转型攻坚期,因此,人身险公司须对监管调研保持一以贯之的重视态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