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行业大咖为节水增效支招 进一步完善节水功能体系

节水发展与科技创新如何深度融合?水资源规划保护、高效节水、节水模式创新如何协同发展?在12月8日举行的首届“中国节水论坛”上,资深水文专家及企事业单位、金融界人士汇聚京城,围绕中国节水70年发展历程、节水事业的发展与未来和科技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度讨论和对话。

高效节水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论坛并致辞。就新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何维指出,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处理好水资源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高节水事业的制度保障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鄂竟平表示,要切实提高全社会对节水优先战略的认识,通过河湖分水、明确节水标准、实施节水评价限制用水浪费、强化监管、调整水价倒逼节水、研发先进节水技术提高节水水平、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七个方面的工作,保证节水优先战略的贯彻实施。

在主论坛环节,10余位嘉宾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节水事业过去70年取得的成就、现状与未来发表了各自观点。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在论坛上介绍了建成节水型社会的关键要素。李春生认为,建成节水型社会需要进一步提高全民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意识;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水资源规划保护利用以及管理的基本制度;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强化综合治理;要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工作运行机制。

多位资深水文专家也在论坛上建言献策。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院长匡尚富称,节水要靠法制、管理、科技、经济四轮驱动,节水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节水功能体系,把健全节水监管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提升全社会的节水意识。

对于如何实现高效节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看来,新技术运用是关键。“以农业灌溉为例,要会灌水、巧灌水,用少量的水争取到更大产量,这就需要先进技术做支撑。”茆智表示,高效农业节水是节水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是缓解目前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而在高效节水方面,新技术的创造与运用尤为关键。

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浩宇则围绕“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技术表达了观点。在王浩宇看来,农作物和水库好比灯泡和电厂,灌区就是要将发电厂和灯泡联合在一起,保证要开灯的时候随时有电,要灌溉的时候随时有水。“这样的网络需要从水源到田间形成完整闭环网络,在输水过程中才能切实做到资源的高效利用。”

此外,华为公司数字政府水利系统部总裁刘东星也结合自身业务属性,就智慧水利建设方面的观点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分享,并全面介绍了华为在水利信息化、节水产业数字化转型等业务上的尝试与努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