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光大证券彭文生:数字经济将带来经济的持续增长

12月10日,光大证券2020年度策略会在上海举办。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发表了题为“下个十年,数字经济”的主题演讲。

数字经济

彭文生认为,在过去二十年里人口红利和金融周期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因素;未来十年,新的影响中国经济的重大因素将是数字经济,它对宏观经济格局的影响已经或正在发生。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发展,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对商业模式和经济环境产生了根本性影响,由此产生的新经济体系,被称为“数字经济”。彭文生认为,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因其非竞争性,一方面给市场带来更大的规模效应,另一方面也给市场结构和收入分配带来了深刻变化。

从微观层面而言,彭文生表示,美国的数字经济是资本友好型,而中国的数字经济是劳动友好型。资本友好型的数字经济将导致行业集中度的上升,资本回报率的上升,劳动报酬占比下降。而劳动友好型的数字经济将导致行业集中度和劳动报酬占比的同步上升。

从宏观层面来说,数字经济将带来经济的持续增长,“但GDP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人们更加关注就业、医疗保障、教育、研发投入等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同时,中国还将在在新兴市场的贸易竞争中形成新的优势:出口更多的“无形资产”给同样人口密集的发展中国家,彭文生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