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外资看好中国债市 中资高息地产债成为投资亮点

近日,瑞银资管亚太区固收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明年布局时表示,在目前全球债券市场表现一般甚至出现负收益率的背景下,中国债券市场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债券市场

多位负责海外固收投资的外资资管机构人士认为,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当下全球最佳的投资机遇,未来全球的资产组合配置将会发生重大改变,投资重心将会转至中国债市,中资高息地产债将成为投资亮点。

瑞银资管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HaydenBriscoe说:“今年以来,美国债券收益率下跌幅度较大。相比之下,中国债券收益率比美国高出100个基点。此外,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净债权国,评级为全A级别,拥有债券市场投资者所热衷的安全属性。因此,中国债券非常具有吸引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在全球债券指数中的权重不断上升。HaydenBriscoe表示,未来全球资产配置的40%或转至中国,40%配置在美国,剩下的20%配置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相对较稳健的市场。“随着中国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海外投资者不断增持中国债券。目前海外投资者的中国债券持有量较低,仅占比2.1%,预计未来5年内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

瑞银资管是全球最大的另类资管公司之一,曾获评“在华业务表现最佳的外资管理公司”,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国债券基金。该基金的投资标的还将涉足政策性银行和信贷证券,可见瑞银资管对中国债券市场充满信心。

在不少深耕海外投资的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的高息地产债仍具备非常大的吸引力。

高腾国际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侯明伟认为,目前全球28%的固定收益投资品种已达到负利率水平,投资者若要拿到较高票息就得去投资高收益债券。根据巴克莱银行的高收益指数,全球高息债中,亚洲、美国、欧洲的高收益债指数收益率分别为7.2%、5.7%、3.5%,亚洲尤其是中国高收益债的估值优势凸显。

摩根士丹利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3月至9月,中国高息债的收益率提高了200个基点,债券价格下滑使其估值优势凸显。其中,中国高息地产债收益率尤为突出,9月底的平均收益率在10%左右。

侯明伟看好在海外发行的中资高息地产债。他认为,能在海外发债的中国房地产商往往是行业佼佼者,一般排名前50,整体实力较强。另外,境外融资平台对发行主体的长期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公司的偿债意愿较高,违约率也会较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