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华泰证券退出证通公司 转让底价为4587万元

12月10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股权转让公告,转让方为华泰证券。从转让信息来看,华泰证券本次拟转让其持有的5000万股证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占总股本的1.99%,转让底价为4587万元。从其拟转让产权比例来看,此次华泰证券是清仓式转让。

股权转让

事实上,证通公司已不是第一次被参股股东抛售股权了。

2017年,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交易平台北交互联上显示,一份交易转让标的为证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通公司)11500万股股份,转让方为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证券、中信期货和华夏基金,转让底价1.45亿元。

2015年1月8日,证通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发展定位为“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最早由36家一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联合发起,其中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20家券商。

公司成立初期,市场曾以类似银联的定位类比证通公司,寄希望于“联网通汇”业务对证券业务实现互联互通。自成立以来,证通公司已获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融资租赁等多项牌照,业务围绕支付结算、征信认证、财富管理、综合金融、IT输出五大方向布局。

从最初的众星拱月,到如今的股权惨遭甩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通过查询证通公司财务报表可以发现,该公司已连续2年业绩亏损。2017年度,证通公司营业收入为8832万元,净利润亏损1.32万元。2018年度,证通股份净利润亏损1.17亿元。而从2019年最新财务报告来看,证通公司依旧未能扭转颓势。截至9月30日,证通公司营业收入为1.71亿元,净利润亏损3954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资金账户更多为投资属性,缺乏足够使用场景,“联网互通”的初始定位在实现上有难度;另一方面,BAT等互联网类支付平台也在向证券、理财等业务扩张,使得证券业的互通式发展承受竞争之压。

自2018年开始,证通公司的新定位是以实体经济的大数据为基础,运用科技手段,为金融行业风险管理提供综合服务为“一体”,支付结算和财富管理为“二翼”的金融科技企业。

不过,有券商网金人士认为,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证通公司的优势似乎并不明显,尤其是对作为其股东都是大券商来说,这些券商目前普遍都是自己投入资金,拥有自主研发团队,需要外部服务的更多是中小券商,但是体量都较小。

2018年报显示,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在2018年度信息技术投入方面遥遥领先,均超过10亿元,分别达到10.85亿元、10.51亿元,其中,华泰证券在信息投入方面同比增幅超50%。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