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全国股转公司提高挂牌公司质量 深化新三板改革

优胜劣汰,进退有据,是成熟的资本市场特征之一,也是新三板改革的预期目标之一。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近期正研究开展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工作,以提高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及公司经营质量三方面内容为主体,以严把“入口关”、“出口关”及制度优化三方面为抓手,不断夯实新三板改革基础,提振新三板市场信心。

新三板市场

接近全国股转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随着新三板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地,挂牌公司特别是精选层公司,融资规模将更大、范围更广,股票交易更为活跃,股权结构更加分散,涉及更多公众投资者利益,这使得提高挂牌公司质量面临新生态、新形势和新要求。

“未来新三板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以精选层公司和新增挂牌公司的质量提升和对问题公司的摘牌出清等机制安排,带动新三板挂牌公司整体质量提升。”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提高挂牌公司质量

是新三板改革目标之一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5月11日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曾指出,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注重发挥各方协同效应,力争用几年的时间,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为进一步夯实新三板市场改革发展基础,提升新三板市场整体运行质量,近期,全国股转公司正研究启动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工作,全面提高各层级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公司治理质量和公司经营质量。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已经进入从扩容到提质的阶段。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工作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在新三板市场的具体运用,是根据新三板市场自身的特点和实际运行状况的落实和完善。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挂牌公司是新三板市场的根基,其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新三板市场的成败,因此提高挂牌公司质量既是新三板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主要目标之一。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提高挂牌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工作,本次全国股转公司推出提高挂牌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的目的是配合新三板改革和精选层的推出,重点将聚焦于创新层及精选层挂牌企业。

“我认为提高挂牌公司质量的核心在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企业规范性,通过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提高企业质量是一个抓手。”张驰表示。

三方面抓手提高挂牌公司质量

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工作:一是增量制度改革和存量优化并重,以本次新三板改革为契机,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实行公开发行、连续竞价、提高集合竞价撮合频次,丰富融资品种和融资工具,为提升企业质量提供良好的融资并购制度环境。在监管层面,进一步完善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以公司治理新规的落地为契机,督促公司严格落实“三会一层”决策程序和决策权限等。

二是健全摘牌退出机制,加大市场出清力度。除了对于未披露定期报告公司实施强制摘牌,对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违法等情形的劣质公司也及时出清。

三是优化挂牌准入条件和审查机制,把好增量公司质量的“入口关”。本次新三板改革鼓励企业挂牌同时定向发行并进入创新层,方便优质企业加速入场。

周运南认为,新三板全面深改举措落地后,必将让挂牌企业既可通过基础层和创新层实现高效发展,也可借力精选层实现有效突破,新三板的优质企业将不断成长涌现,挂牌企业的整体质量将显著上升。

张驰表示,通过提高挂牌公司质量计划,未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规范性将得到提高,企业价值也将相应得到重估。目前新鼎资本正在布局符合精选层标准的企业,并准备发行1亿元新三板精选层基金。

“我们正在创新层600多家企业中进行筛选,其中符合精选层入层标准的共有200多家企业。我们还在分析寻找最有价值的企业,最后会筛选出30家新三板龙头企业,年底前完成投资。”张驰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