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减税降费聚焦实体经济 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

涉及增值税、个税等12个税种,养老保险等19个费种,减税降费规模或超2万亿元……今年我国启动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力度空前,影响深远。

减税降费

为实体经济助力加油,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向供需两端持续释放利好,减税降费的正能量正源源不断地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每一个末梢,赋能中国经济持续向稳向好。

为实体经济蓄力增效

作为中国南方重要的船舶生产基地,福建马尾造船公司建造的第5艘84米双体半潜多用途移动平台“BELAITCSS2”于今年9月交付,这是该公司今年顺利交付的第3艘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订单船只。

“我们现在主要订单来自国外,在出口退税这一块,真的要感谢这两年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好政策。”马尾造船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仅今年上半年,企业就实现出口退税近1.5亿元,预计全年可拿到出口退税2.7亿元。

像马尾造船公司这样的制造业企业,毫无疑问是减税降费的主要受益者。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行业税负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从另一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增加研发投入。减税降费为企业前行“卸了包袱”,为转型升级“加了燃料”,为研发创新“添了底气”。

从只需要几元钱就能购买的小挂锁,到售价两三百元且畅销国内外市场的指纹挂锁,浙江浦江梅花锁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芯”研发的背后,就离不开减税降费的支持。“研发要想出成果,就需要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减税降费着实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为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注入一针‘强心剂’。我们有信心把锁芯系统做成最核心的技术资产。”该公司总会计师傅昌建说。

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看来,减税降费聚焦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对于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

“创业难,难在缺资金。”这是长沙天盾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陈桃5年来的深切感受。

尽管资金问题始终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大难题,天盾重工每年还是投入大量资金在产品研发上。据陈桃介绍,2019年天盾重工投入研发费用预计超过200万元。光是企业所得税优惠这一项,就可以为公司节约10多万元。减税降费政策的成果,也体现在天盾重工整个生产链条上。“因为税费的降低,我们的成本也降低了。”陈桃说。

作为此轮减税降费的“先手棋”,主要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今年初首先出台。随着减税政策的密集落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内生发展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中国首家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到全球设计研发中心,从环保可再生材料的应用到为36支国家队提供专业的比赛装备,安踏集团创造了“鞋业奇迹”。

安踏集团副总裁赖世贤表示,今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集团一个财务年度预计将减税3亿元。此外,按照新个税法和社保新政,集团与员工预计可减税降费23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预计让集团享受超过8100万元的政策红利。一波接着一波的减税降费红利,为安踏集团带来了实质性的利好,集团上下士气倍增。

企业税负“减一笔”,发展信心“加一分”。减税降费所激发的民营企业信心不仅在微观层面得到反映,也在宏观层面的实际数据中得以体现。

今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受益最大。此外,全国办理过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增加776.7万户,月均新增86.3万户。

稳定就业提升获得感

东白山茶场在1982年成为浙江省第一家大农场套家庭农场经营试点单位后,便一直沿用这一灵活经营模式。今年6月,东白山茶场符合政策条件,转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使得该茶场在享受减税降费优惠的同时,也有更多“底气”进一步做响品牌。

茶业是季节性产业,每到采摘季茶场都需要上千人劳作。据东白山茶场金场长介绍,为有效帮助困难户,该茶场与安徽等多地通力合作,需采茶时,由茶场提供岗位及吃住,当地政府提供来回交通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脱贫,最多时达600余人。

东白山茶场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于提升创业者信心,充实劳动者的钱包,激发市场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南京盘城文化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格冠美术馆引进海内外人才,将本土农业民俗文化融入创作中,设计制作了葡萄文化衫、折扇、酒具器皿等多款文创产品。谈及减税降费,美术馆财务经理杨先生感触颇深。由于引进大量海内外设计师,差旅费曾令他有苦难言。如今随着增值税抵扣范围的扩大,每年公司可节省近14.4万元。而个税新政更是直接提升了员工的福利待遇。

“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今年开启的‘有温度、能感知、实质性’减税降费,对稳增长、促消费、激活力、保就业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张连起表示。

从促进企业创新到聚力高质量发展,从激发民企市场活力到稳定社会就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实招硬招,已凝聚起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