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我国消费结构提质升级 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昨日在商务部年终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我国社会零售品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达到4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约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60%,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经济形势

更具亮点的是,我国消费结构在提质升级。首先,消费品进口增速很快。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累计进口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约3个百分点,比同期进口总额增速高15.4个百分点。

其次,化妆品、通讯器材类等商品增速较高。前11月这两项商品的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9%和8.5%,均高于同期社零整体增速。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对上证报表示,化妆品和通讯类消费增速一直比较高,因为这两项升级类产品消费市场潜力足,尤其是下沉市场的消费力量不可忽视,连接城市和农村的小城镇消费具有带动作用。

服务消费也呈现需求旺盛的特点。王斌介绍称,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0.2%,服务消费占居民最终消费支出比重已经超过一半,达到50.6%。

“明年在服务消费领域还将有两个重点,首先是推进餐饮消费,提升餐饮行业规模水平;同时要推动社区生活服务业的业态融合发展和‘放管服’改革,完善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

餐饮消费今年增速喜人。前11个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4%,高出商品零售增速1.5个百分点。冼国义表示,预计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有望达4.6万亿元。

汽车消费是我国消费领域这两年的痛点。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月至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和9.1%。业内预计,今年汽车消费可能延续去年的同比下滑。

王斌却表示,汽车消费在社零中占比较大,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面。我国还有许许多多的家庭有一个“汽车梦”,我们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中国汽车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

“下一步将推动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变,进一步改善汽车的用车环境,增加停车设施,合理规划道路等其他与汽车相配套的设施建设。”王斌说。

近期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发布的《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进口汽车日益满足国内多样化的需求,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汽车进口市场规模逐渐扩大,进口品牌车型多样且不断更新换代,以高端豪华车型为主的平行进口车成为新热点。

“总体而言,今年我国社零额将有望达到41万亿元,约5.9万亿美元,与美国消费市场的规模很接近了。”陈丽芬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