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新三板市场活力重现 融资与定价功能有望提升

新三板市场经过近四年的低迷,终于在2019年第四季度云开月明。展望2020年,随着全国股转公司制定的第一批业务规则发布实施,困扰新三板多年的流动性问题或将得到解决,市场估值水平提升,多元的投资机构将纷纷进入市场,退出机制更加健全,优质企业融资更便利。

融资与定价功能有望提升

近年来,新三板由于市场结构不完善、投资者门槛过高、政策预期不明朗等问题深陷流动性困境。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自2016年后持续走低,市场总体融资额也逐年下降。

新三板市场

2019年以来,新三板新增定增预案612起,拟募集资金总额300.41亿元,年内实施完成的定增655起,募集资金总额282.18亿元。2018年,新三板新增定增预案1258起,拟募集资金总额732.40亿元,实施完成的定增案1473起,募资总额786.19亿元。对比之下,2019年新三板融资市场进一步萎缩。

2019年12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了首批7件业务规则,标志着新三板各项改革政策正在落地并进入实施阶段。

可以预期,新的一年,新三板将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市场结构,并匹配以差异化制度安排,市场融资功能和定价能力将有效得到提升。

投资者队伍扩大 流动性改善

新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交易规则》从提升定价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满足投资者合理交易需求等方面对交易制度进行了全面优化,使得新三板和A股高市场交易习惯逐渐接近。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投资者准入门槛被大幅下调,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投资者准入资产标准分别为100万元、150万元和200万元。广证恒生测算,精选层门槛降至100万元,配合公开发行后投资者人数超过200人、实施连续竞价、新增转板制度等政策来看,精选层年化换手率有望达353%,大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历史上任何一年的流动性水平。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根据Wind数据,创新层公司股东户数中值为87户,基础层公司仅为11户。截至2018年年底,新三板机构投资者仅为5.63万户,个人投资者为37.75万户。由于个人投资者大部分为董监高账户,所以整体新三板活跃账户较低。

诸海滨分析,改革后根据各项数据测算,新三板未来有望增加个人投资者百万余户。同时,创新层、基础层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均下调,新三板的资产端供给和资金端需求将逐渐实现平衡。

此外,本轮深改还将探索引进公募基金入市,积极推动社保基金、企业年金、QFII、RQFII等机构资金投资新三板,将大大改善整体市场的环境。

精选层将发挥引领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改革从顶层的角度明确了新三板“与交易所错位发展”以及“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定位。尤其是精选层制度的落地,将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成长升级,提升新三板挂牌公司总体质量,规范培育中小企业。

首批7件业务规则发布后,三板做市指数2019年12月30日大涨2.24%,收报909.52点;12月31日,三板做市指数盘中最高冲至914.93点,再度刷新年内新高,最终报914.75点,这一数字较年初上涨195.81点,全年累计涨幅为27.24%。

个股方面,具有精选层潜力的优质公司尤其受到追捧。成大生物、君实生物、贝特瑞分别以59.19亿元、53.51亿元、14.22亿元的总成交额占据了前3名,而且这3家公司的股价2019年累计涨幅均超过80%。显而易见,投资者已经对精选层种子选手进行布局,并将部分优质公司对标A股市场同类公司进行估值。

此外,科创板的开设,以及即将启动的创业板改革,也令不少公司谋求到上述市场转板上市,如仁会生物、新眼光等公司也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可以预期,2020年新三板市场环境将持续获得改善,市场融资数量增长,企业估值提高;二级市场上由于各类投资者大量涌入,整体市场的活跃度将大大提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