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揭牌 着力解决关键共性技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12月31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签约活动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智能网联汽车

会上,王志军与殷勇共同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揭牌。王志军指出,车联网作为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正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我国抓住发展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出台政策规划,在标准和规模化应用等方面已取得一定的先发优势,技术路线正得到全球广泛认可,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组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就是要构建能够承担从技术开发、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新型制造业创新平台,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

王志军要求,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建设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创新中心要充分利用好已汇聚整合的优势创新资源,围绕行驶环境融合感知、智能网联决策控制等领域,着力突破单个企业、单个研究机构没有能力攻克的短板和弱项,提升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供给能力。

二是积极促进创新成果工程化能力提升。创新中心要着力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在硬件系统、软件功能、可靠性等方面的工程化难题,强化测试试验、中试验证能力,提高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成熟度。

三是要加快技术扩散和产业化应用。创新中心要发挥好产业创新联盟作用,建立完善技术成果转移扩散机制,将创新成果快速引入生产系统和市场,加速规模商用进程,强化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四是要坚持企业化运作机制。创新中心要注意自身的创新,要把握有限目标、市场导向、经济效益三个要求,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争取更多的经营性收入,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

王志军、库热西·买合苏提、殷勇还在会上共同签署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北京市将共同开展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工作,以位于亦庄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为起点,分阶段推进自动驾驶地图的区域性试验,探索解决自动驾驶地图标准、加密技术、采集资质、数据传输等关键问题,促进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和车联网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