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外溢效应开始显现 券商资管债基首日售罄

近期,两家头部券商资管的债基出现比例配售的消息,引起了市场关注。此前,权益类基金因销售火爆出现比例配售的情形并不鲜见。而今年刚开年,就接连出现债基供不应求的情况,这在以往还是比较罕见的。

基金投资

近日,华泰资管公告,旗下华泰紫金季季享定开债基在1月2日定期开放、接受当日有效申赎后,资产净值合计超过42亿元上限,采用比例确认原则,确认配售比例为35.67%。无独有偶,近日,东证资管为浦发银行定制的一款一年期封闭债基也宣布首日售罄,并启动了比例配售。

有资管人士分析道,当前这两款债基销售火热的背后,可能与银行理财产品供给下降不无关系。

据上证报了解,受银行现金理财新规对投资集中度、久期方面的诸多严格限制,万亿规模的银行现金类管理产品正出现规模与收益率“双降”的局面。由此,部分资金开始寻找新的方向,外溢效应开始显现。

“我们也想用自己的产品承接庞大的资金,但无奈承接力有限,主要是自有产品吸引力还不够,这反而利好了市场上的其他资管机构。”某大行资管人士坦言,目前银行也有短债产品,但由于产品设计和收益率等因素制约,竞争力上并无明显优势。

此消彼长,券商及公募发行的债基自去年以来持续火爆,已形成了有效的产品替代,原本钟情于货基的市场资金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入。邮储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表示,近期利率下行趋势较为明显,主力国开债产品190215的收益率已由去年11月初的3.75%下降到目前的3.58%。

卜振兴表示,银行大资金的流入,对于债基产品规模的提升作用显著。不过,与权益基金控规模的管理思路相似,一般债基的规模不宜超过100亿元。从债券投资角度看,需管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若规模过大,则无法在短期内对组合进行调整,难以把控市场风险。

另据上证报了解,不同于东方红以银行渠道销售为主,华泰资管此次债基产品的开放销售主要借助于华泰证券的渠道。是华泰资管业务与经纪业务的协同,带动了此次债基的热销。

“全球负利率的蔓延,各类核心资产的估值已被动抬升,叠加地缘政治的变数,这都增加了2020年资产配置的难度。”华泰资管基金经理对上证报表示。

“产品管理能力的强弱将在今年见到分水岭。如果是市场头部机构,银行渠道认可度比较高,其产品也会在销售上享受优先级待遇。”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分析。

他还表示,中低风险类投资品贴合了不少投资者的需求。“来自银行的大资金的风险偏好不高,但银行的投研管理尚在建设初期,赚取阿尔法收益的能力不如专业的投资机构。所以,机构们也在积极进行差异化合作,银行有资金和渠道的优势,头部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等的产品管理能力相对成熟。双方一拍即合,市场中类似的爆款产品就还会出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