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爱尔眼科收购30家医院 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1月8日晚间,爱尔眼科发布草案,收购30家标的医院。根据草案,爱尔眼科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磐信投资、磐茂投资合计持有的天津中视信100%股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众生药业持有的奥理德视光100%股权与宣城眼科医院80%股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李马号、尚雅丽、重庆目乐合计持有的万州爱瑞90%股权与开州爱瑞90%股权。

爱尔眼科

上述股权的交易作价合计约18.7亿元,其中发行股份交易对价为16.53亿元,按照发行价格27.78元/股计算,发行股份的数量5949.89万股左右。

同时,爱尔眼科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以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7.1亿元。

本次配套募资发行股份采取询价发行的方式,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均价的90%。按照1月7日收盘模拟推算,爱尔眼科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39.43元/股,假定发行价为此均价的90%,发行股份的数量约2000万股。

通过本次收购,爱尔眼科将收购多家眼科医院,属于公司原有业务的扩展,有助于实现自身的业务协同。据介绍,标的医院主要扎根三、四线城市,成长性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未设置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本次拟收购30家眼科医院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有效扩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人才团队和业务规模,提高基层群众就医的可及性;有利于融合各战略投资人的优势,实现自身的业务协同,促进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加快行业整合;有利于加快公司的全国网络建设步伐,增强区域医院的联动,为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陈邦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偿债能力。

披露显示,本次交易标的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合计1.28亿元,同比增长达30%;以各标的2020年预计净利润为基础计算,天津中视信、奥理德视光、宣城眼科医院、万州爱瑞、开州爱瑞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79倍、14.56倍、12.08倍、15.00倍和13.39倍,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市盈率。

本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陈邦将直接及间接控制上市公司合计53.16%股权,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