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北京启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 单项冠军有保费补贴

为探索运用现代金融工具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吸引国内外智力资源、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经信局等共同推动的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启动。

知识产权保险试点

本次试点工作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开展,为期3年。试点期间,对投保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保险或两种保险组合产品的单项冠军企业和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政府将给予保费补贴。此外,来京发展的外资隐形冠军企业也将纳入试点范围。

所谓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的企业。

所谓隐形冠军企业,则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针对专利类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存在的诉讼费用大、举证成本高等问题,试点工作对相关保险产品提出了提高保障倍数、延长保障期限、加强风险防范功能等要求,通过发挥保险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促进知识产权与保险的深度融合,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企业参与试点可通过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www.smeservice.com)进行申报,通过填报、上传申请参与试点的各类信息,在线生成申报表,降低企业申请成本,真正实现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该平台由北京金控集团打造,通过“大数据征信+担保增信+股债联动+不良资产处置”的方式,为入驻小微企业提供“助保”“助投”“助贷”“助扶”等金融综合服务,初步形成了面向小微企业的全方位、全周期的智慧金融服务体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