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集合信托规模连三周下滑 房地产类难有增长动力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持续遇冷,成立规模连续三周下滑。来自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周(1.06-1.12),共有9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26.87%;募集资金103.84亿元,环比减少23.87%。

集合信托

值得关注的是,或受假期因素影响,节前产品将集中放出,上周集合产品发行再度走强,发行规模回升至400亿元线以上。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39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49款,环比增加50.91%;发行规模404.01亿元,环比增加9.65%。

从信托产品投资领域情况来看,上周投向房地产类信托大幅遇冷,募集规模大幅下滑。据统计,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34.52亿元,环比增加50.89%;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24.53亿元,环比减少74.13%;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31.12亿元,环比增加126.87%;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5.89亿元,环比增加2.33倍。

开年以来,严监管态势继续延续。金融市场的基本特点决定了金融监管不同于一般的企业监管,所以从严监管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金融监管的常态化。因此,用益信托分析称,在“房住不炒”的目标下,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着力推动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仍将是今年的监管重点,房地产类信托预期难有增长的动力。

而对于2019年有稳健表现的基础产业类信托,用益信托表示,从2019年第三次风险排查的情况来看,政信信托项目的风险正在被监管层和投资者所关注。一边是违约风波不断,另一边却有资金源源流入。考虑本年度政府专项债额度用尽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信政合作业务模式转型仍须未雨绸缪。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