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上海人大刘信义:营造优越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

2020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浦发银行前行长刘信义围绕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提出了五大建议。一是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在产业生态链中的作用。搭建金融科技从业者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产业链上各类成员之间的长期、全面、深度合作,推动金融科技的“政、产、学、研、用”跨界交流与一体化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金融科技

二是建设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和孵化基地。支持金融机构、专业技术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园区运营公司等合作共建金融科技实验室、孵化器、加速器,鼓励开展跨界金融科技创新合作。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推动底层关键技术研发,促进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技术与业务标准的研发与推广,引领金融科技场景创新与功能创新。

三是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加大金融科技投资。积极推动面向金融科技的资本集聚,不断提升金融科技资本的数量和质量,实现资本与创业良性互动。鼓励和支持具有丰富产业基金运作经验的机构发起设立上海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基金,用市场化的手段扶持、培育优质的金融科技企业,协助金融科技企业不断完善机制与自我管理。

四是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加强金融科技监管的跨层级、跨部门协调,积极争取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支持,探索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良性合作与试点机制。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特別是临港新片区的制度优势,探索金融科技“沙箱监管”,硏究明确适格主体、实施流程、消费者保护、监管协作等重点内容,在安全空间内鼓励创新产品进行测试。

五是营造优越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研究制定相关地方法规,规范技术运用、数据资产保护、金融消费者保护和中介组织运作。积极发挥支付清算、征信、交易平台等金融要素市场的作用,夯实金融科技的重大基础设施。对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科技的投资、并购等行为给予一定财税支持,对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给予更多支持和保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