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卫健委加强短缺药供应保障 健全药品清单管理制度

据国家卫健委1月15日消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7号)要求,为加强国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建立健全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成员单位,组织起草了《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短缺药品

短缺药品是指经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上市,临床必需且不可替代或者不可完全替代,在一定时间或一定区域内供应不足或不稳定的药品。

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承担短缺药品监测工作的部门,综合分析短缺药品多源信息采集平台监测信息和部门联通共享信息,原则上以同期纳入3个及以上省级短缺药品清单,省级联动机制通过直接挂网、自主备案和药品储备等方式在一定时间内仍无法有效解决短缺问题的药品,形成国家短缺药品基础清单。

国家卫生健康委承担短缺药品监测工作的部门根据以下信息综合分析形成国家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基础清单:

(一)纳入省级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的药品;

(二)省级报告的短缺药品信息;

(三)国家短缺药品多源信息采集平台监测信息;

(四)部门联通共享信息;

(五)生产企业数量少、临床需求量小且不确定的基本药物、急(抢)救、重大疾病、公共卫生、特殊人群等用药信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