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大兴机场片区制度创新清单 医药产业有望率先获益

支持航空科技、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发展,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进一步扩大外籍人才引进范围……1月16日发布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新意十足。

医药产业

自2019年8月31日挂牌至今,大兴机场片区已成功签约总额约46亿元的投资项目。截至1月13日,片区新增市场主体56家。

本次发布的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主要包括赋予大兴机场片区更多改革自主权、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类内容,共81条。

哪些产业有望率先获益?大兴机场片区负责人罗伯明介绍说,首批制度创新清单将重点支持航空物流、航空科技发展,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科技会展产业,放宽现代服务业限制等14个领域。其中,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将出台建立新药研发用材料、试剂和设备进口绿色通道,对于研究用对照药品一次性进口,实行“一次审批、分次核销”等改革举措。

人才引入方面,片区将从放宽现代服务业从业限制、优化人才保障服务等方面推进6项制度创新。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介绍,“根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结合大兴区实际需求进一步扩大外籍人才引进范围”“推动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方面享受国民待遇”等一系列人才吸引政策,将为片区建立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人才发展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将在2020年进入实质建设阶段,项目占地2.09平方公里(北京部分1.04平方公里)的自贸区综合保税区一期,即将展开包括卡口、监管库、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自贸区第一个开工项目,国际航空总部园项目也将尽快开工建设。罗伯明介绍,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外国航空公司、非基地航空公司、国际总部、金融机构以及其他航空科技等企业入驻自贸区提供物理空间及服务平台。

按照国务院批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97平方公里,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以及大兴机场四个片区。大兴机场片区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刘梅英表示,片区将不断推出制度创新清单,力争将大兴机场片区建设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