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川藏铁路公司重磅落地 国铁集团持股100%

注册资本2000亿元,川藏铁路有限公司重磅落地;历时86天,京沪高铁疾驰奔向A股——“十三五”收官之年伊始,国铁集团正用更新更快的列车运行图与不断壮大的上市资产队伍,让梦想变“大”。

川藏铁路

作为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川藏铁路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总投资约2500亿元,计划于2026年建成。

上证报最新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获悉,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00亿元,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根据国铁集团此前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的部署,国铁集团今年将做好深化川藏铁路可研报批和相关工作,优化先期开工段施工组织方案,有序推进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和地方政府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全面落实依法开工条件。

在川藏铁路亟待破解的建设难题上,国铁集团也在加速给出方案。工作会议提出,将加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编制川藏铁路专项技术标准、管理标准,推动川藏铁路重大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

国铁集团官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511亿元。2014年以来,全国铁路投资已连续6年保持在每年8000亿元以上的高位。

另外,2019年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远超2019年年初定下的3200公里目标。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计划,202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仍将达到8000亿元。“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铁路投资任务,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在上述工作会议上承诺。

与此同时,国铁集团旗下重要资产证券化取得实质成果。陆东福透露,将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进资产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

紧随京沪高铁,国铁旗下铁科轨道也跑上了IPO的“轨道”,目标瞄准科创板。2019年11月25日,上交所受理其科创板上市申请。据悉,公司主营业务是以高铁扣件为核心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外,中铁特货已于2019年9月开启上市辅导工作。资料显示,中铁特货是国铁集团三大直属专业运输公司之一,主要从事商品汽车、大件货物、冷藏货物的铁路运输。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5.76亿元。

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也是国铁集团下一步股改上市的主力军。业内人士认为,参照京沪高铁的案例,一些盈利状况较好的客运线路建设、运营公司更有可能率先被推上资本市场。

“国铁集团目前正处在深化落实公司制改革和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的关键时机。”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出席国铁集团年度工作会议时表示,要加快深化国铁股份制改革,不断激发国铁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

除了建设层面,年度工作会议提出,国铁集团2020年还将继续推动所属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如加强铁路优势项目产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运用并实现经营效益;整合铁路全产业链大数据资源,充分挖掘铁路大数据资源的市场价值等。

“混资本”只是第一步,改机制才是关键。今年,国铁集团将制定国铁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方案,明确深化铁路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重大举措,同时对国铁企业运行机制进行优化完善。

市场人士表示,推进混改、加速上市,在增加发展资金供给、增强发展动力的同时,能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而股东结构的变化,也在进一步倒逼企业完善公司治理,进而提升管理效率,实现效益增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