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 上海两会为长三角建言献策

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长三角一体化成为高频词。上海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上海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的最新成果和下一步行动部署也得到披露。

区域合作进展:一大波新规划在路上

1月16日下午,作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审议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

长三角一体化

“一年来,上海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制方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在会上披露了上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最新成果。

目前,《规划纲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的14项任务已经全面启动实施。《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320项工作中,103项基本完成,257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重点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都市圈联动发展不断加强。”阮青说,上海大都市圈空间规划协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已经召开,建立了规划编制指导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上海大都市圈空间规划协同方案正式启动编制,跨区域合作提质增速。

他还透露,目前,科技部正在牵头制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共同打造跨区域合作平台。

重点工作排定:发力四大领域

根据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上海将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具体工作如何展开,阮青给出了详细框架。他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上海将抓好《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努力把一体化发展大文章做好。

聚焦重点领域,务求形成亮点。上海将配合国家有关部委抓紧制定完善“1+N”规划和政策体系,围绕《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领域,着力推进一批国家有要求、各省市有需求、社会有期待的重点合作事项。

其中,基础设施领域,上海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机场群、港口群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协调推动长三角港口群市场化整合,优化港口资源配置。

科创产业领域,上海将和长三角其他城市携手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和共享,努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聚焦重点区域,力争率先突破。“一体化示范区将全力推进落实36项经济重点工作,加快探索8个领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抓紧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提升提质,优化完善示范区管理推进机制,制定两省一市共同实施政策,形成工作合力。”阮青说。

作为另一大重点区域,临港新片区在2020年将研究细化“五个重要”要求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总体方案和重大政策落实,确保各项规划全部出台并组织实施。重点产业领域聚焦一批高能级项目和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全力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

聚焦重大平台,推动合作共赢。上海将充分发挥各类合作平台在促进跨区域信息互通、要素流动和机制共建等方面的作用,协同办好第三届进博会,进一步发挥“溢出”效应。加快报批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平台,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

聚焦重大项目,尽快取得实效。“上海将围绕5G布局、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长江黄金水道、机场群等一批跨区域重大建设项目,淀山湖和太浦河治理,异地养老合作等一批涉及民生和服务企业的重大事项,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统筹协调,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重点合作事项取得实效。”阮青说。

代表委员建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一体化和高质量是两个关键词。其中,一体化的重点是体制机制,高质量是发展目标,紧扣这两个关键词,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认为,上海要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需要强功能、畅通道、增活力、创载体。他建议研究推进三个新载体建设:一是争取国家铁路支持,组建长三角城际轨道公司;二是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型大平台建设;三是创建杭州湾大通道建设公司。

“长三角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高铁、航空、航运、高速公路在国家大网布局下,基本形成了一体化发展格局,今后需要聚焦的是城际轨道建设。”王振建议,加快创办一体化建设营运的长三角城际轨道公司,全面统筹城际轨道规划和项目建设。

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上海区域机构筹备组石小强建议,加强各大央企和生态环保行业内龙头企业与示范区两区一县政府合作力度,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新机制。以产业联盟形式推动示范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高效推进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等各项工作实施,实现共建、共享、共贏,力保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工作顺利开展。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处长沈伟涛建议,提升长三角地区标准化的整体水平,助力长三角地区标准国家化、国际化。一些领域可以先行启动建设,建立智慧零售、绿色零售等新型零售标准,农产品安全信息追溯标准,区域物流标准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