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1块故宫地砖值40万 为什么会如此珍贵

最近女子开车进故宫引发争议,这对故宫的地砖损坏影响巨大,故宫地面砖体属于文物保护范畴,一块故宫地砖最高值40万元,想要复制需要29道工序,费时超过一年才行,所以才会那么的珍贵。根据《故宫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5)》披露,故宫现有地面铺装总面积38.43万平方米。

1块故宫地砖值多少钱

故宫可是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文物,如今国家大力保护故宫。根据了解到,经过几百年历史更替,故宫地砖中历史最长的可能为清朝乾隆时期,主要分布于几个大殿之间,地砖自然损耗严重,民国时期、建国初期、建国后大修都有过部分更换。目前,传统意义上的故宫地砖在数量上相当有限。

建造故宫工程浩大,故宫地砖有一大部分是来自山东的临清砖,而且制作工程相当的复杂,传统铺地材料的市场供给减少,其传统制作工艺逐渐消失,铺地材料质量下降,故宫铺地更换等日常维护工程材料补给受到影响。民间有传闻称,一块地砖相当于一两黄金,传言此前89块故宫同款的“金砖”卖出了950万元的高价,以及两块永乐年间的“金砖”更是卖到了80万元。虽说这只是传言,但是论其工艺之繁琐,也几乎配上的“金砖”称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