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维他奶国际澄清沽空报告 称利润夸大指控毫无根据

1月17日晚,维他奶国际发布澄清公告,对沽空机构ValiantVarriors的报告作出回应。公司表示,沽空报告中所提及的年度财务报表已经由外部审计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外部审计师认为综合财务报表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综合财务表现。报告对公司夸大利润及资本支出等指控均不正确且毫无根据。

维他奶国际

日前,沽空机构ValiantVarriors发布沽空报告称,维他奶国际严重夸大其在中国内地及澳洲业务的利润、资本支出,并具有现金流状况不佳、成本结构反常以及销售增幅放缓等问题,认为维他奶国际的股价仅值10港元,较1月15日收盘价有63.9%的潜在跌幅。

“公司不同意其采用发布于中国内地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此前称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及澳洲政府的数据来估算公司的分部经营溢利。”维他奶国际在公告中提到,向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及澳洲政府申报的数据是来自当地子公司的经营数据,以此估算得出的分部经营溢利并没有从集团综合角度把内部各公司间的交易抵消。

维他奶国际进一步称,沽空报告内引用的资本支出相关数据比较并非基于相同基础。在已审核财务报告中呈报的资本支出是新增非流动资产,而在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报的数据包含固定资产折旧,但没有包括新收购的租赁物业权益。该指控报告引用的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数据也不准确,合并财务报表与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数据亦存在时间差异。

维他奶国际同时表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现金净额为5.42亿港元。“这清楚表明我们没有任何现金流问题。”

针对ValiantVarriors质疑的高毛利率问题,维他奶国际提到,如前所述,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数据仅呈现子公司层面的信息。而公司的审计财务报表中所报告的毛利率,是内部各公司之间交易合并抵消后的已经审核的综合业务毛利率。

“通过努力专注发展两个主要品牌维他奶和维他的核心产品,公司在过去几年中提高了生产效率。员工对工作的热诚及业务合作伙伴的持续支持,令公司有效地控制了原材料价格。”维他奶国际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