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上海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新版方案 深化数据互联共享

1月20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为优化上海营商环境,上海市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另外,上海市已经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今年继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并深化数据互联和共享。

上海营商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企业发展须臾不可或缺。上海已经连续三年在开局之际突出抓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国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持续提升。”应勇说,上海市已经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

在政府角色方面,应勇说,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就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不能“店大欺客”,而要体现服务本质属性,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以充分激活社会活力、市场活力和微观主体的活力。

“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做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当年销售交付,彰显了‘特斯拉速度’。要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使‘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政府服务的常态。”应勇说。

应勇还表示,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核心措施,今年上海市政府将深入推进“一网通办”,重点还是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对业务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要把各部门利益的单个事集成为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一件事。

应勇介绍,在深化数据的互联和共享方面,上海市政府今年提出了“三个应”,即部门信息系统上云的要“应迁尽迁”,部门的外网和内部信息系统要“应并尽并”,公共数据要“应归尽归”。为此,上海提了“两个一律”的要求:凡是政府核发的材料,以及可以提供电子印章的企业和群众,一律免交相关的纸质材料。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