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中国电子启动资产整合 旗下公司重金收购中国系统

中国电子产业集团(下称“中国电子”)正积极把优质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平台,最新案例是深桑达A。21日晚间,中国电子旗下上市公司深桑达A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包括中国电子在内的15名对象购买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系统”)96.7186%股权。交易完成后,主营业务横跨高科技工程服务、现代化数字城市建设和智慧供热三大板块的中国系统将登陆A股。

资产重组

2019年,中国电子混改成绩斐然,旗下海洋信息科学研究院公司、圣达电子两公司纳入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并在年内以39亿元入股了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重要公司奇安信。本次重组也意味着中国电子数字城市业务进行专业化整合的正式启动。

由于中国系统的审计和评估尚未完成,本次收购总价格以及业绩承诺等核心数据暂未披露。不过根据公告,上市公司已经敲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价格为每股11.36元,并拟向不超10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记者注意到,中国系统曾在2019年12月进行一轮增资,并将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7亿元。彼时,中国系统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采用收益法确定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9.98亿元。经查,该次增资引入了中电金投、中电海河基金、瑞达集团以及工银投资四名投资者。据深桑达A披露,截至预案签署日,前述总金额20亿元的增资已通过中国系统股东会决议,各方已出资到位,正在履行工商变更程序。

有意思的是,深桑达A本次并未收购中国系统的全部股份。经比对,持股3.2814%的湖南万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钉子户”。为何?据了解,湖南万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7月在中国系统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时成为公司股东,但公司股权目前被司法冻结,因此无法完成股权变更。同时,万建房地产的股权冻结也影响到了中国系统20亿元增资的办理进度。

公告显示,中国系统旗下有25家子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月至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5.31亿元、194.75亿元和193.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4亿元、4.24亿元和4.92亿元。但由于部分中国系统的子公司并非全资,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月至9月的归母净利润仅为1.36亿元、1.65亿元和1.58亿元。

据了解,高科技工程板块为中国系统的传统主营业务板块,主要面向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生物医药等领域提供工业建筑及洁净室工程系统服务;现代数字城市板块以自主研发的应用软件产品为核心,为现代数字城市建设提供治理和运营的综合服务;智慧供热板块提供城市供热服务。

其中,中国系统工业建筑及洁净室工程系统由子公司中电二公司、中电三公司、中电四公司和中电建设运营,先后为京东方、华星光电、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华美热电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

深桑达A表示,中国系统将在交易完成后成为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也将成为高科技工程服务领域的领先企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