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权益基金规模逾3万亿元 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大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公募基金规模已逼近15万亿元。受益于净值的上涨,权益基金(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规模达到3.33万亿元,权益基金管理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从去年三季度的7家增至年底的9家。

规模逼近15万亿元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14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的6000多只基金(分级基金、部分理财债基及货币基金合并统计,含估算基金)合计规模为14.81万亿元,较去年三季度增长1.04万亿元。

公募基金

债券型基金规模迈上4万亿元大关,与去年三季度相比,总规模增长6330.06亿元。其中,纯债型基金和二级债基规模分别增长6919.57亿元、332.73亿元,一级债基和理财债基的规模有所缩水。

此外,受益于基金净值上涨,去年四季度,权益基金规模增长近3500亿元。具体来看,截至去年12月底,开放式股票基金规模站稳1万亿元,规模达到1.26万亿元,较去年三季度增幅为12.18%。混合型基金规模较去年三季度增长2117.15亿元,此类基金总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

此前持续缩水的货币基金规模略微上升,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增长0.6%,规模稳定在约7万亿元。

行业竞争加剧

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来看,剔除货币和理财债基后,去年底基金管理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共有11家,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2家,其中,华夏基金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4000亿元;权益基金管理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从7家增至9家。

据天相投顾对已经披露的数据统计(含估算基金规模),剔除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后,规模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规模分别为4051.96亿元、3415.94亿元、3333.51亿元。

其中,易方达基金非货币短期理财规模较去年三季度增长422.92亿元,继续坐稳冠军宝座。就非货币短期理财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而言,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排名均上升1位;广发基金排名继续上升,从第8名上升到第6名,规模增长超过620亿元;博时基金、中银基金、招商基金的排名略有下降;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排名未发生变化。

整体来看,部分基金公司的排名上升较快,例如,海富通基金,排名较去年三季度末提升11位,规模从311.82亿元增至去年四季度末的547.18亿元,类似的还有中金基金、德邦基金等,排名均提升10位以上。

虽然公募基金行业头部效应较为突出,但管理规模集中度已经有所下降。截至去年12月底,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管理人规模合计占市场总规模的比例为39.5%,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1.2个百分点,而第11位至第20位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合计规模占比从19.6%提升至20.6%。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在自身特色领域找到着力点,持续发力成果显著,未来市场竞争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