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东方证券帮扶云南平蒙村 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蔗叶在风中飞舞,淡紫色的茎节亭亭玉立。云南省富宁县谷拉乡平蒙村,大片的甘蔗林顺着山势郁郁葱葱,已到了收获的时节。临近年关,外出务工的村民们陆续返乡,正好赶上家里甘蔗的收割季。在这里,记者遇到了返乡过年的覃大哥。他刚到家不久,行李还没安置好,就转身走进了一人多高的甘蔗林。

东方证券

覃大哥家的甘蔗林到院子之间,还有一段百余米的崎岖山路。收割完的甘蔗数十根扎为一捆,动辄几十上百斤,仅靠人力难以搬运。他家喂养的几匹马此时派上了大用场——崎岖的山路坑坑洼洼,人走起来都费劲,马儿却能驼着好几捆甘蔗健步如飞。很快,一捆捆整齐的甘蔗在覃大哥的院子里堆成了小山,而在院门口,一辆小型货车早已就位。

如果在一年前,这辆小货车只能停在1公里多外的村干道上,等着村民们用马驮或人背的方式将一捆捆甘蔗运来后再摞上车。当时,覃大哥家所在的谷事村小组没有硬化过的进村道路,货车无法开到村民家门口,马儿也经常会因负重过多陷在泥路里,村民们售卖甘蔗不仅成本高,效率也低,困难重重。

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泥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平整的水泥道路。2018年底,在上海市国资委组织领导及申能集团的统一部署下,东方证券积极结对富宁县并对口帮扶平蒙村,迅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如今,在东方证券的援建下,谷事村小组已全部完成了进村道路硬化。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修路对当地脱贫工作的重要性。”东方证券扶贫工作人员感慨道。在他们看来,村干道与村小组之间修通的,不仅是一段水泥路,更是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泥泞变通途 小甘蔗挑起大担子

平蒙村所在的富宁县是产糖大县,这里地处云南、广西交界,山陡水险,交通不便。沿着山坡和少量平地,村民们种植了甘蔗、八角、沙树等经济作物,其中甘蔗为主要产业。

以前村里都是泥路。平蒙村雨水充沛,年平均降水量达1200毫米。一下雨,红土的道路变为泥沼,村里稀泥遍地。到了年底甘蔗收割季节,想要通过人力运输大量甘蔗,难度可想而知。

“过去进村道路坑坑洼洼,村民们种了甘蔗也运不出去,只能等不下雨路干了,让马驮出去。一车甘蔗靠马驮往往要运两天。”高山地带一下雨路就滑,等到天气放晴许多甘蔗都发黑变质了,这部分的损耗让人心疼。“甘蔗卖不出去,有时候村民甚至连过年的钱都没指望。”谈起此前村民们的艰辛,村支书黄开雄历历在目。

“以前货车只能在村头的岔路口等着,进不来。东方证券援建了这条路,村民们都很高兴。”他介绍说,以前过年回乡若是碰上雨水,到了村口,大家都犯怵,泥泞的路上,穿鞋根本没法走,只能赤脚进出。

脚下的路越修越好,脱贫致富的路也越走越顺。黄开雄说,道路修好后,村民们正计划扩大甘蔗种植面积。他告诉记者,2019年谷事村小组种植约180亩甘蔗,今年大家计划新增种植好几十亩。

覃大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每吨甘蔗市场价格为470元,此外,每吨还能获得30元的政府补贴,自家今年一共卖了近30吨的甘蔗,有了1万多元收入。对覃大哥一家8口来说,这些钱够他们过个好年了。

回家能赚钱 返乡创业选择多

脱贫攻坚之路,要让脱贫人口不仅能“站起来”,而且能“走得远”。对于平蒙村的村民来说,进村路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通路意味着有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性。“过去路不通,想发展也发展不起来。当时是没得选择,只能少小离家打工挣钱。”村民农大叔回忆道。

“每年返乡的日子屈指可数,不想再在外面漂泊了。现在路也通了,回乡创业的冲动越来越强烈。”健谈的农大叔是村里的活跃分子,自18岁就外出打工,学会了室内装修等手艺活。回到家乡的一个月内,他已经完成了两单村民的家装订单,并计划未来与建材厂合作做经销商。

农大叔家也种甘蔗,平日里主要靠家里的老人打理。“进村的道路修好后,我买了吊秤,向村民们收购甘蔗,再集中卖给糖厂。我不想出去(打工)了,可以在家搞搞装修、收购和养殖。”谈起接下来的创业计划,农大叔信心满满。

不仅是农大叔,更多平蒙村村民也从新修的道路中受益。目前,由东方证券援建的谷事、谷谢两个村小组的2.8公里进村硬化路已经修通,第三条路正在建,第四条也计划于年内启动并完成建设,累计将覆盖上百户人家、数百名村民。如果仅从距离来看,这些道路单条并不算长,却能有效解决村民们生产和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也为未来的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

腊月底的平蒙村,忙碌的村民们正张罗着迎接新春。一辆辆满载着甘蔗的货车,不时沿着平整的水泥路开出,搭载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缓缓开向远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