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瑞银贝斯高:今年中国债券市场表现仍然突出

展望2020年,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区固定收益负责人贝斯高(HaydenBriscoe)认为,外资流入中国债市的趋势仍将延续,虽然中国债券在去年已经提供了比较积极的回报,但他相信,今年中国债券市场的表现仍然突出。

美元今年有望继续走强

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大型外资机构均进行了2020年全球经济环境展望,对于各类资产表现作出预测。贝斯高认为,至2020年年中,全球经济会有一定下行压力,此时全球央行或开始采取一些刺激性措施,但这些举措的作用会相对有限。这种情况下,债券收益率会下行,同时伴随着风险系数的提升。

中国债券

对于全球货币宽松的政策能否延续,贝斯高分析认为,未来的通胀率会继续走低,那些高负债国家会出现日本化的发展趋势。未来可能看到的变化是,如果货币或利率政策不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就更多地需要依赖财政政策,那意味着会有更多公共开支方面的增加,同时也意味着政府财政的负债率会进一步上升。

与美元会走弱的主流观点不同,贝斯高相信美元今年会继续走强。“我们认为,当前全球货币市场上仍然缺乏美元,这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来说,仍会有比较大的压力。很多固定收益的客户已进行充分对冲,所以多数情况下,投资债券主要看未来收益,而不是具体货币。我们认为,对于新兴市场的货币来说,在未来的一年还是会有压力的。”

外资将继续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在贝斯高看来,去年外资大规模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债券逐步被纳入全球指数中。据他测算,如果所有的全球债券指数均将中国债券纳入,将会吸引5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从收益角度来看,贝斯高认为,虽然中国债券市场去年提供了积极回报,但今年仍然会提供比较好的收益,因此,他在组合中会加大中国债券的配置比例。“去年中国债市收益率和全球债券之间出现利差,今年利差会逐步缩小,10年期国债利率可能从3.05%下降到2.5%左右。”贝斯高称。

对于具体的债券投资品种,贝斯高表示,瑞银资产管理目前管理着全球最大的以美元计价的中国高收益债券,在投资中国债券上具有丰富经验。“我们为全球投资者设立的3年期信贷类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政府债、政策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企债券,以及银行债券。”

此外,贝斯高还表示,他对于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也感兴趣,但这领域目前缺乏二级市场流动性,等到流动性有所改善后,他也愿意投资更多的地方政府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