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多地蓄力稳投资 二季度整体增速有望反弹

地方稳投资正在加快蓄力。近日,山东、河北等多地部署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及项目储备,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过后一批重点项目立即开工、复工。

稳投资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也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预计今年二至四季度整体投资增速有望反弹,而基建投资全年增速有望达8%以上。

多地要求提前做好项目开工准备工作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地方已经展开行动,旨在充分发挥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对冲作用。据悉,多地都加快部署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疫情过后一批重点项目立即开工、复工,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切实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各地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创新审批方式,鼓励探索“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减少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拟在2月份、6月份举行2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017年以来省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纳入上半年集中开工活动项目范围,2020年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要在6月底前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同时,要千方百计加快续建和保投产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2月4日下发《关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确保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

山东省对企业恢复生产提前做出安排,要求2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提前做好项目开工各项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相关部委也出台针对性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2月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二季度整体投资增速有望反弹

地方稳投资有多少弹药?上证报记者梳理各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等公开信息发现,今年地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总规模在数十万亿元。

其中,四川今年共列重点项目700个,计划总投资约4.4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000亿元以上;河南强力推进9大领域8000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江西今年将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重点实施2933个省大中型项目,总投资2.57万亿元左右,年度投资7700亿元左右。

“预计一季度全国整体投资和工业生产活动会放缓,但随着宽松政策出台和实施、被抑制的需求得以释放,二至四季度投资增速有望反弹。”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

因农民工大多在春节期间返乡过年,1、2月份历来都是开工淡季,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年的比重较小,因此对全年整体投资的影响也有限。

今年1月初,各地已在以较快速度发行财政部提前批复的2020年新增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为基建投资的反弹储备了较为充足的资金。

汪涛认为,在疫情得以控制之后,预计政府会增加对基建投资的融资支持,推动今年全年基建投资增速反弹至8%以上,部分抵消消费需求的下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