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生决策 联影集团为抗疫贡献

联影集团联席总裁张强2月1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联影已经和股东一起捐赠了价值1.1亿元的医学影像设备及防护物资。十几天内,公司向全国各地紧急发出200多台抗疫急需的CT和DR设备。

联影集团

张强称,针对病毒传染性强的问题,联影为医院提供了两类设备。一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天眼CT,医生无需进入扫描间,设备通过智能识别患者身体部位,就可以自动完成患者摆位和扫描等流程。二是搭载“可视化曝光”技术的X光设备,医生在安全范围内可实现隔室遥控曝光,在减轻医生承受辐射剂量的同时,减少医患接触。目前,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都在使用这些影像设备。

同时,联影第一时间启动并迅速完成了“方舱CT”的研发与生产发货。“方舱CT”具有独立于医院的“箱体式”设计,占地面积小,快速拆装,插上电就能用。目前,联影已经向武汉捐赠了价值5000万元的方舱CT。

此外,联影还为疫情防控提供远程医疗、人工智能等全套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步应用于一线医院。联影的“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能帮助医生定量分析、分流患者,辅助医生决策。现在已经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瑞金医院部署上线。

“互联网医疗技术帮助定点医院患者分流分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联影搭建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第七医院影像云平台运行十来天,已经完成3200多例远程诊断,为快速检查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黄冈市大别山医院,我们的远程系统正在逐步部署上线。”张强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